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

念佛圓通法門












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法門的真義()

《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》卷5
「大勢至法王子與其同倫五十二菩薩即從座起,頂禮佛足而白佛言:
『我憶往昔恒河沙劫,有佛出世名無量光,十二如來相繼一劫;
其最後佛名超日月光,彼佛教我念佛三昧
譬如有人,一專為憶,一人專忘。如是二人若逢不逢,或見非見。
二人相憶,二憶念深;如是乃至從生至生,同於形影,不相乖異。
十方如來憐念眾生,如母憶子;若子逃逝,雖憶何為?
子若憶母如母憶時,母子歷生不相違遠;若眾生心憶佛念佛,
現前當來必定見佛,去佛不遠;不假方便,自得心開;
如染香人,身有香氣,此則名曰香光莊嚴。
我本因地,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今於此界,攝念佛人歸於淨土。
佛問圓通,我無選擇;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,得三摩地,斯為第一。』」
(CBETA, T19, no. 945, p. 128, a21-b6)

以下之說明,整理節錄自正智出版社—“楞嚴經詳解第九輯,平實導師著。
念佛法門是三根普被的,不論上、中、下根人,都可以攝受。
這是在行陰中用功,得要靠憶念如來的念佛功夫相續不斷、淨念相繼,
由這個長時間的鍛鍊,來開悟明心。P. 44~45

這是一個心行不斷的過程,不是片段的功夫,也就是淨念相繼的功夫。
所以念佛法門有深有淺,可以深到令人無法想像,也能淺到很容易受持,
譬如用一句佛號唱唸不斷,念念之中滅除無量罪業。
又如持佛名號時,在心中想念著佛,這就是最簡單的念佛法門。P. 45~46

如果有人口中佛號不斷,可是心中老在打妄想,那就不是念佛,而是唱佛號,
因為心中沒有在想念佛,怎能說是念佛呢?念佛的定義是要在心中想念著佛

如果有人主張說;「我只要口中有佛號在,即使是在打妄想,一樣也是念佛。」


但這不是念佛,只是在唱佛號,與唱歌一樣,不是念佛。(待續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